很棒的作品

 

2012七月開始播放,共17集

原著輕小說作者庵田定夏

插畫、人物原案:白身魚(K-ON的作者,雖然我沒看過....)

17集分為四段故事,且頻繁更換片尾曲,可以看出製作用心~

四段故事也對應小說一到四卷,一卷一個故事,不拖棚

小說日本已經出了九卷了吧,動畫是否有第二季未知(可能性極低)

 

畫風輕鬆無壓力,但劇情就不同了

當然可以當成一般的校園動畫來看,我卻認為教育意義很深

配合適當的翻譯與講解、討論,可以做為青少年的教育影片

『你對自己這個人有什麼看法?認識嗎?』

 

劇情圍繞在『文研部』的五個高中一年級學生

他們發生了一連串奇怪的不可思議事件,一開始是『人格互換』....

最初好像是很搞笑的劇情,走向越來越不可收拾的情況

如果對自己的認識不夠深,那麼人格的存在是否會變淺呢?

後來甚至連『自我否定』這樣的精神問題都出現了

到底我們的教育有教過怎麼瞭解自己嗎?又或怎麼表達自己呢?

 

劇中某植物對他們五人所做的事情,劇情並沒有交待原因

只說他們很有趣,想觀察他們

實際上,那才是老師真正該做的

『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』,當中的解惑

但不是為疑惑給出答案,而是提出問題

答案得要學生自己找出來,進而找到真的自己

 

從什麼時候開始,旁人的眼光左右了你的想法

你只是別人認識的那個人?

我思故我在(其實是我在故我思),最初最原始的自我不見了?

透過思考(事件)來瞭解到自己的存在與意義

瞭解『自己』這個人,瞭解到『我是我』~

 

再下去真的變成哲學題了

而且,可以討論哲學的『輕』小說真少見....

 

嗯...我來談教育某方面來說是很不恰當的,畢竟我是很糟糕的學生 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enaida 的頭像
    Senaida

    Senaida的部落格

    Sen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